您目前的位置:首页 > 学院新闻

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应邀多次为北京周末社区大讲堂做理论讲座

  近期,马克思主义学院程旺老师应北京周末社区大讲堂邀请,先后赴东城区朝阳门街道、怀柔区怀柔镇政府、昌平区城北街道开展理论讲座活动。这是程旺老师此前多次深入西城、通州、大兴等基层讲座后,再次为北京周末社区大讲堂进行讲座。

  程旺老师讲座以“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担当文化传承发展新使命”主题,讲述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提出及其重要意义,梳理解读了新时代文化自信自强的理论脉络,着重强调了“第二个结合”的重要理论价值,并以中医药文化为例对如何通过“第二个结合”推进文化自信自强进行了特色阐发,起到了良好的理论效果和社会反响。

  北京周末社区大讲堂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、北京市社科联共同主办,创办于2007年。通过走进社区、走进基层,开展由百姓点题的公益性社科普及讲座,宣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、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、普及人文社科知识,加强社区文化建设,培育社区居民的身份认同感和凝聚力,提升人文素质,从而以社区为起点促进和谐社会的构建,为首都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风尚。大讲堂的基本运行机制是由北京市社科联推荐权威专家学者,通过各区委宣传部对所辖地社区居民的文化需求进行广泛调研,在此基础上同专家学者商议并制定科普讲座预选菜单,供市民自主选择,从而实现有的放矢的社会科学普及活动。大讲堂的特色在于讲座专家及其讲座内容由社区居民选决,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,尽可能为百姓提供“量身定制”的社科普及服务,简称“公益讲座,百姓点题”。

  马克思主义学院一直重视党建引领作用和理论宣讲功能的发挥,积极推动科研反哺教学、服务院校、服务社会,今后将继续提升学院的理论宣传和服务能力,为社会、学校更好地提供北中医马院的力量。